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金价格连续46个月上涨 海口业内:购房比租房更合算

海口晚报  2015-05-06 10:16

[摘要] “我们世贸片区一套两房一厅带家电和电梯的房子,3年前也就1500元左右,现在3000元是无法租到了,3年租金翻番。”近日海口市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云天龙在调研海口房地产市场时,海口一家中介负责人的介绍引起了他的注意。

“我们世贸片区一套两房一厅带家电和电梯的房子,3年前也就1500元左右,现在3000元是无法租到了,3年租金翻番。”近日海口市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云天龙在调研海口房地产市场时,海口一家中介负责人的介绍引起了他的注意。他随后的跟踪调查显示,房屋租金已连续46个月上涨,在海口购房比租房更合算。

租房市场供求矛盾日益出

海口房租大幅上涨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云天龙认为,这是由海口房屋租赁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的。调查显示,海口租房一族主要包括外来务工人员、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毕业后在海口工作的青年人、岛外企业外派的管理人员、到海南度冬、养老、治病的候鸟族,还有就是拆迁户、为了孩子上名校而在学校附近租房住的本地居民,以及有能力买房、但寄希望房产税开征房价会下降,推迟了购房计划,暂时选择租房住的观望一族。近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以及日益珍贵的、得天独厚的海南生态环境,这些租房族每年呈快速增长趋势。而出租房屋的主体是:在海口有闲置房屋的海口本地居民、购房但暂时不来长住的外地居民、以及靠买房出租盈利的投资客,还有少部分政府的公租房,这些是海口房屋租赁市场的主要供应者。

他分析说,受房产税开征消息的影响,部分有多套房屋的居民已选择将手头多余的房屋变卖了,闲置房源有所减少;外地购房者这些年确实增长较多,但这些购房者一般不愿意将自己的房子出租,这与海口大多数楼盘都以毛坯交楼有较大关系;至于投资客,由于前些年房价增长较快,租金又相对较低,买房出租盈利的投资客并不多。因此可以看出,一方面是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供给增长缓慢,因此房屋租赁市场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一房难求是房租上涨的根本原因。

房租上涨有利地产市场健康

近日位处滨海大道中段的海悦东方项目打出“率先打响现房涨价枪”的大条幅,明确其房价整体上调约500元。销售人员介绍说,他们所在的世贸片区两房租金每月3000元都租不到,三房的价格就更高了。近期很多暂时租房住的、持币观望的购房者入市,房价上涨一点也在情理当中了。

“海口房租上涨,我认为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云天龙分析,房租高低是衡量房价是否合理的重要因素。国际上公认合理的房价租金比是在150至300之间。目前海口新房的房价租金比基本在300以下,有些市中心的二手房甚至低于200。就是说,一套不到100万元(含装修家电)的房子,月租金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静态计算的投资在4%左右,高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样的已经高于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目前海口楼市已具备了投资价值。同时,也说明目前海口的房价是合理的、市场是健康的。他分析说,近年来,海口房租持续上涨、房价有所回落,将引导越来越多的暂时租房住的、仍然持币观望的购房者入市,必将推动消化库存,促进海口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冯丹霞)分享到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网易微博微信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