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4月签约1036亿 多家开启“轻资产模式”

信息时报  2015-05-16 08:05

[摘要]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已公布前4月销售业绩的25家房企,合计销售金额达到3172.59亿元,相比2014年前4月的3405亿元下降了6.8%。

5月中旬,房企们开始陆续公布各自4月份的销售业绩。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已公布前4月销售业绩的25家房企,合计销售金额达到3172.59亿元,相比2014年前4月的3405亿元下降了6.8%。其中,销售业绩同比上涨的房企仅有10家,13家出现下滑,还有两家持平。业界分析,随着5月10日央行的再次降息和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二季度的市场值得期待。

现状

25家房企4月签约1036亿

已公布销售数据的千亿级房企中,恒大表现为抢眼。恒大地产前4月累计物业合约销售金额达到456.6亿元,同比增长2.9%;累计合约销售面积为615.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6.4%。其中4月份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额151.2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8.9%和10.3%。

而保利地产4月实现签约面积98.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40%;实现签约金额133.52亿元,同比增长60.36%。不过,以1至4月整体销售情况来看,保利签约金额328.58亿元,同比仍然下降9.73%。

5月9日,招商地产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4月其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2.5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1.71%;签约销售金额27.69亿元,同比增加28.43%。1~4月,该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81.5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84%;签约销售金额98.19亿元,同比减少16.47%。

另外,5月7日碧桂园公布了前4月营运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4月,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42.9亿元,同比去年410.5亿元下降40.8%;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3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7%。4月单月,碧桂园合同销售金额约65.6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06万平方米。相较于去年同期,碧桂园销售金额表现回落较大。

虽然前4月房企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但从4月份的数据来看已经明显复苏。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25家房企4月合计签约达到1036亿元,达到了前4月销售业绩的1/3。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在5月10日新一次降息之后,随着房贷利率创下新低,开发商势必将借此机遇加快推盘节奏。

变化

多家房企开启“轻资产模式”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不少房企开始启动“轻资产运营模式”,去房地产化。

年初,万达宣布开始第四次转型,其中万达商业地产的转型方向以轻资产为主。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将来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可能去掉“地产”二字,变成万达商业投资公司或商业投资管理公司。去房地产化,将实现万达商业地产的全面转型。按原来的重资产模式,万达目标是到2020年开业240个至250个广场,转型轻资产后,数量将近翻番,万达到2025年争取开业1000个万达广场;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净利润的三分之二来自租赁收入。

万达商业规划2015年新开26家万达广场,公告称,按照各个项目的既定开发计划,大部分万达广场开业时间都为2015年下半年,4月没有开业记录。同时,公告还披露,2015年1~4月,已经开业的万达广场购物中心累计客流量约为59743万人次,同比增长31.4%。

除了万达,记者留意到,4月28日,星河商业地产推出运营输出项目iCO,该项目计划于年内开业。对于iCO的商业规划定位、建筑设计,到运营管理,星河商业地产将提供专业的管理团队和制度,以及现有商业资源的整合共享。走上轻资产运作道路后,星河商业将拥有更多机会,并将延伸现有产业链、加强商业管理运营,在未来5年,主动布局一、二线城市,通过体验式品牌的构建和产品线的复制,寻求商业地产的突破。

有业内人士分析,传统的重资产开发模式需要前期投入大量的资金,在销售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企业负债率上升,运营压力大,现在,开发商把目光转向“轻资产运营模式”,可获得多种好处:高杠杆率、前期投入少、风险分散化。房企轻资产运营,多数资金将来源于房地产基金、信托等,开发企业主要发挥其在设计、建造、招商及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使得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广州一位开发商表示,去地产化,同时提升产品的服务及管理水平,牺牲部分利润,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品牌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在房地产开发之外,寻找新的盈利点。

预测

明年才会出现利润大增

方圆地产首席市分析师邓浩志认为,今年龙头房企的业绩,仍然能够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一是因为行业继续趋于垄断化,大房企规模越来越大,竞争力越来越强;二是在众多政策的扶持下房企销售业绩普遍提升,去库存加快。但真正的业绩爆发,预计要在明年。因为在楼市普遍处于高库存的情况下,今年房企仍然以去库存为主要目的。除一线城市之外,房价普遍上涨可能要等到今年年末、明年年初。房价上涨,房企的利润,才有可能提升。所以房企利润率的大幅增长可能要在2016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