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口部分小区监控摄像显漏洞 清晰度差成摆设

海南特区报  2015-12-04 07:29

[摘要] 小区有监控不一定就有安全感,因为……

小区有监控不一定就有安全感,因为……

它们有的患“夜盲症”有的是“睁眼瞎”

记者走访发现,海口部分小区监控摄像头存在分布不合理、清晰度差等问题,有的探头成摆设

本报讯 近日,海口耀江花园小区、现代花园小区等小区遭窃。到底是物业管理的哪个方面出了问题,让小偷屡屡得手?本报记者1日凌晨走访海口多个小区发现,部分小区保安竟在小偷容易出动的深夜玩手机、睡觉,小区安全堪忧。那么,作为小区第二道安保防线的监控摄像,又存在哪些隐患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金龙新村监控摄像头成摆设

金龙新村

14个监控探头

只有4个能用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口龙华区南沙路23号的金龙新村小区,发现该小区一共有14个监控摄像头。但让人担忧的是,这14个监控摄像头中,只有4个能正常使用,其余10个都成了摆设。

“连小区大门的摄像头都坏了,剩下4个好的都是监控停车场的。”昨日上午,当记者向该小区住户了解小区的监控摄像设备情况时,其中一名住户林女士“吐槽”道。那么,该小区的监控摄像设备情况真如林女士所说的吗?

随后,记者进入该小区保安室发现,该小区的监控摄像电脑屏幕上只有4个监控摄像的画面,2个画面都是雪花,其余的8个监控摄像已经完全丧失监控功能。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海南汇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梁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有10个摄像头在七八个月前就已经损坏。“有的监控摄像头是镜头坏了,有的是因为线路老化,物业公司将会申请养护基金,对小区的监控摄像系统进行整体更换。”该负责人说,虽然该小区有部分监控摄像损坏,但小区的治安情况还是比较好的。而该小区昨日上午值班的保安称,小区保安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好的。

但该小区部分住户则对上述两人的说法表示不以为然。一名在该小区住了近10年的刘先生说,“小区的监控摄像头损坏已半年多,物业公司不关心,也没人来维修,这样下去,小偷来偷东西,连个人影都找不到。”

港苑小区

监控探头少

录像不清晰

红城湖路港苑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的一个晚上,他的邻居家被盗了,损失2万多元。随着小区内盗窃案的发生,王先生提高了警惕,他买了保险柜,把重要的证件和现金等放在里面。“每次发生偷盗案件后,住户去调取监控录像,但根本看不出小偷是谁。”王先生说,港苑小区不仅监控探头数量少,而且监控录像是黑白图像,清晰度差,夜间很难辨认人的相貌和车牌号等信息。

据了解,港苑小区共有两栋楼500多户住户,却只有8个监控摄像头,除去小区大门和停车场的6个摄像头外,该小区两栋楼分别只有1个监控摄像头。让居民更担心的是,每栋楼的监控摄像头安装在一楼的电梯厅,小偷很容易避开监控。

Q版公寓

监控摄像头

分布不合理

位于龙昆南路的Q版公寓虽然仅有一栋住宅楼,却有7个监控摄像头。然而,该公寓去年还是发生了两起盗窃案,原因何在?“住在这里的都是在附近工作、上学的年轻人,流动性很大,经常有很多陌生人进来,给小偷作案创造了条件。”住户符女士说,盗窃案发生后,很难抓到小偷,因为公寓的摄像头监控不到每个楼层的情况。

公寓值班保安也认为监控摄像头分布不合理。“我们这里的7个监控摄像头,3个监控车库,1个监控大门,1个监控电梯厅,还有2个安装在电梯里,看起来好像是布下了天罗地网,其实不是。因为公寓人多且杂,应该在每层楼的楼道里安装监控,这样就能准确知道哪个楼层是否出现可疑人员。”

金宇花苑小区监控录像电脑被锁在屋里

金宇花苑

看监控的电脑

被锁“小黑屋”

昨日,记者走访金宇花苑小区发现,该小区管理混乱,保安室的桌子上凌乱地摆放着电磁炉、电饭煲、酱油、锅碗等,俨然成了厨房。当记者询问在哪里可以查看小区的监控录像时,值班保安称,“这个小区有两家物业公司,查看监控录像的电脑不在这里。”

随后,记者前往该小区其中一家物业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称,“连接小区视频监控的电脑被锁在一间没有人的房子里。”记者在小区内找了许久,终于在一间昏暗的小屋子里看到了连接小区视频监控的电脑,电脑页面上显示多个监控探头拍摄的画面,但屋内空无一人。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该小区住户朱先生称,“我们小区有两个物业公司,管理混乱,即使小区的10个监控摄像头都是彩色成像的也没用,因为根本没人管这事。”

南源大厦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

南源大厦

根本没安装

监控摄像头

昨日,记者来到南源大厦小区采访发现,该小区监控情况令人忧心。当记者询问小区值班保安在哪能查看监控录像时,得到了一个令人诧异的答案,“我们这里没有监控摄像头。”该保安说。

“为何小区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记者追问。该保安称,自己是刚来的,不了解具体情况。在该小区住了3年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个老小区,住户都没什么钱,小偷不会来这里偷东西的。”

曾在该小区租住半年的谢先生告诉记者,“住在那里东西被偷了,都不知道该怎么抓小偷。”谢先生说,去年2月,就在他准备搬离该小区时,他的住处遭小偷“光顾”了。“放在屋里的手提电脑、单反相机、公文包以及之前用过的旧手机等全被偷走,损失约15000元。”谢先生说,发现被盗后,他马上到楼下保安室查看监控录像,“但到了保安室才知道,原来小区里根本没有监控摄像头。”

东盛名苑

保安高度警惕

不让查看监控

12月1日下午,记者走访位于振兴路的东盛名苑小区。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和保安高度警惕,去年以来,小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件。

在该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记者表示想了解一下小区的监控摄像头分布情况和数量,被物业工作人员婉拒了。“我们小区共有几十个监控摄像头,覆盖整个小区,你进入小区到离开的整个过程都会被拍下来。”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对外公布小区监控摄像头的具体分布情况,“你在小区里能看到一些摄像头,但还有很多是很难被发现的。”

在记者要求查看监控未果后,另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解释,“希望你能理解我们的高度警惕和防范,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做到从去年到现在,小区里没有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件。”

随后,记者走访过程中看到,该小区住宅楼、停车场、围墙、绿化带等处的栏杆上都标有“您已进入监控范围”的警示语。住户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该小区住了两三年,没有听说过有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

金花园小区只有3个摄像头

金花园

监控设备虽少

保安却很负责

1日下午,当记者准备进入位于金花新路的金花园小区时,立刻被保安拦下,于是记者表明了来意。记者在小区保安室发现,监控电脑上只有3个监控摄像头的画面。“我们这里确实只有3个监控摄像头,一个监控着小区大门,另外两个负责小区停车场。”

记者进入小区发现,该小区不仅监控摄像头数量少,而且每幢楼都没有安装大门。“幸亏这里的保安都是海师的内部人员,比较负责任。不然,只要小偷进来,就能直接上到住户所在的楼层。”该小区住户林先生说。

该小区的保安为何如此让居民放心呢?值班保安称,“我们每天有3名保安值班,六班倒。也就是说每个值班保安每天上班4后,休息几天,再上班4,因此能保证保安上班的精神,也不会让陌生人进入小区。”

国托公寓

保安特留意进公寓外人

海口国托公寓保安队队长认为,小区安装监控摄像头,不仅对小偷有威慑作用,也能巩固小区的安保能力。他告诉记者,国托公寓有两栋住宅楼,共分布着14个监控摄像头,保护着300多户居民的财产安全。其中6个摄像头对准停车场,2个对准地下停车场,其余6个分布在两栋住宅楼的电梯厅和4台电梯里。

“电梯内部安装摄像头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可以让值班保安知道哪些人进了电梯,在哪层楼下了电梯。”该公寓保安队队长说,如果有陌生人员进入公寓,值班保安能及时发现并对其进行监控。若发生了盗窃案,保安也能根据楼层和时间信息迅速锁定可疑人员,方便警方破案。

此外,一些不乘电梯只走楼梯的陌生人也会引起值班保安的注意。“因为一般情况下,电梯好好的,居民不会不坐电梯。”该队长说。

碧湖家园(1-2号楼)共有40个监控摄像头

碧湖家园

两栋居民楼有40个探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口碧湖家园(1-2号楼)。在该小区的保安室,记者发现该小区两栋居民楼的监控摄像系统共布下了40个摄像头,要多达6台电脑才能全部呈现出监控画面。在这40个摄像头中,负责监控地下车库的摄像头有12个,负责监控电梯内部情况的摄像头有13个,其余15个摄像头分布在碧湖家园这两栋居民楼的大门、四周围墙以及绿地等地方。

不仅如此,在该小区的监控摄像系统中,40个摄像头就有28个摄像头为彩色成像,其余12个是黑白成像。“我们每天都在盯着这些摄像头。”该小区值班保安向记者表示,物业公司安装彩色摄像头是因为这样更容易发现可疑人员,而即使发生了盗窃事件,也更容易认清和追查小偷。

另外,在附近的碧湖家园(3-4号楼),也安装了多达22个监控摄像头,且有一半以上都是彩色成像。该小区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装这么多的摄像头,对想进来盗窃的小偷有很强的威慑作用。”

(责任编辑:杨大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