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进入前10名

  近日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了2015年中国省会城市公共治理指数报告,在参与调查的30个省会城市中,海口市排名第9,首次进入前10名。

  报告对30个省会城市公共治理指数进行了排名,前10名依次是杭州、北京、济南、成都、广州、呼和浩特、昆明、石家庄、海口、上海。海口的公共治理排名与2012年上一轮的排名相比,从第22名上升到了第9名,公共治理指数5.31分。

  该报告衡量了各省会城市的公共治理指数。指数测算运用政治壁垒、行政成本、非税收入占比、财政投资占比、民营经济占比、行政审批数量、NGO数量、政府透明、政府廉洁、公共服务水平等14项指标,依靠抽样调查,得出各个城市的分数,总分10分。

  报告认为海口的排名上升主要来源于客观结构指标的加入,从分项的结构指标来看,海口的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当中所起的作用是主要的,而且海口的非税收入占比是省会城市中低的,可以认为海口对民营企业的行政收费等干扰也比较少,但报告也指出海口的行政成本较高,与客观指标相比,海口市的主观绩效指标却较低,需要从绩效指标方面努力改进自己的治理水平。

  据了解,中国省会城市公共治理指数由天则经济研究所于2008年发起,主要对30个直辖市、省会城市(港澳台、拉萨除外)的公共治理水平进行测量,每2-3年进行一次。今年是第四次发布相关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