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海南二孩政策落地 海口预计新增育龄夫妇超十万

海口网  2016-04-04 11:58

[摘要] 3月31日下午,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新修改的《海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海南的生育、婚假产假等政策进行调整。记者1日从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全面二孩”放开后,海口预计新增10.7万对育龄夫妇,占全省的54%左右。我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条例》中有关奖励扶......

3月31日下午,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新修改的《海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海南的生育、婚假产假等政策进行调整。记者1日从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全面二孩”放开后,海口预计新增10.7万对育龄夫妇,占全省的54%左右。我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条例》中有关奖励扶助政策再进行补充和完善,并经市人大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

三亮点引导优生优育

据了解,《条例》中的延长婚假产假、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提倡优生优育等三大亮点备受关注。凡符合《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另增加三个月产假,即目前我省女职工共可享受188天的产假。同时,《条例》规定给予男方15日的护理假,取消现行条例晚育护理假的规定。

《条例》明确,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工资照发,享受全勤待遇。产假期满后,经本人申请,所在单位可以给予哺乳假至婴儿一周岁止,其工资按不低于本人基本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发给,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和计算工龄。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新加入“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多生育子女的,属于超生”的规定。“全面二孩不是全面二胎,胎生育双胞胎或多胞胎的夫妇就不能再生了。”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梁崇忠解释,胎生育一个孩子,第二胎生育双胞胎或多胞胎的不属于超生。

海口高龄产妇逾7万

“此次政策的落地,对海南来说主要的改变在城镇地区。”梁崇忠告诉记者,根据前期的摸底和调研,海口将新增10.7万对育龄夫妇,占到全省的54%以上,其中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有7万余人,占育龄夫妇的62%。

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凡在今年1月1日前,未办理二孩审批手续生育第二个子女的,仍然属于超生,将按照原来的条例处理。“《条例》规定,夫妇可以自主选择生育,但对于已生育2个及以上子女的夫妇,仍提倡实行长效避孕。”梁崇忠说。需要强调的是,政策调整后计划生育家庭享受的优扶政策不变,《条例》保留了原条例中有关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优待、扶助政策,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由市、县(区)、自治县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领取该证的夫妻每月领取不低于100元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至子女年满18周岁。

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按照规定获得扶助,农村居民享受在分配征用土地安置补助费和集体经济收入、享受集体福利、划分宅基地时增加一人份额,在扶贫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照顾,对报考省内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级中学的独生子女,给予加分照顾。

《条例》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工作人员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退休时继续每月加发百分之五的退休金或者基本养老金;独生子女死亡或者无子女的,退休时继续每月加发百分之十的退休金或者基本养老金;农村居民和其他城镇居民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或无子女的,年老时由当地人民政府和集体经济组织给予照顾。

向服务型计生工作转变

“优生优育不仅是女方的事,而是夫妻双方的事。”多名计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发现,无论是在各级妇幼机构还是在计生服务站,不少男性拒绝进行备孕检查,这是一个思维误区,应引起注意。

“新政策正式实施后,计划生育工作将突出重点向服务型转变。”梁崇忠告诉记者,根据摸底调查的情况来看,高龄产妇的生育保健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计生部门将大力普及优生优育知识,组织更多免费的优生健康检查,并定期组织省内知名专家向群众提供咨询讲座。

梁崇忠表示,引导群众按政策、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将成为今后我市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海口将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即将出台《条例》解释,认真组织《条例》实施,进一步简化一孩、二孩登记手续及再生育审批程序,重点突出优生优育服务工作。据了解,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后,四种情况可以申请再生育:再婚前一方已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再婚后共同生育一个子女的;再婚前一方已生育两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子女,或者双方再婚前各生育两个以内子女,再婚后无共同生育子女的;夫妻已生育的两个子女中有残疾,经病残儿医学鉴定机构鉴定为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且医学上认为夫妻可以再生育的;省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