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中国进入工业4.0时代,盛景工业创新共同体助力制造企业再度成

中国新通信   2016-05-12 11:24

[摘要]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风靡中国,由此掀起了一股“互联网+制造”的浪潮,直接加快了中国传统的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步伐。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风靡中国,由此掀起了一股“互联网+制造”的浪潮,直接加快了中国传统的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步伐。

倡导“互联网+制造”,其实就是倡导进入工业4.0时代,而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业促进制造业的服务化已成为当下中国制造业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背景下,由盛景网联集团发起的工业创新组织“盛景工业创新共同体”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应运而生,旨在积极构建工业创新生态体系,促进创新平台和创新服务集群的建设,为创新型产业集群的生成与发展搭建一个交流和合作平台。

盛景工业

在2016年5月11日举行的盛景首届工业创新共同体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投资机构、以及实体经济领域中小企业家代表等近200名嘉宾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盛景网联副总裁、盛景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勇担任此次论坛组委会主席,原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景网联合伙人杨跃承担任总顾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燕、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韩强、中关村丰台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孙永文、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做了精彩演讲。

盛景工业

变革时代需要构建新坐标体系

变革时代就是创时代,这个时代必须构建新的坐标体系。如今,每个经济大国都在构建自己新的发展战略,重塑坐标体系,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以新资源配置的方式来培育新企业。

在有着三十多年科技创新服务经验的杨跃承看来,要构建一个全新的工业创新生态体系,这样的架构必定是一个生态型的坐标体系。如今的互联网都形成一个集群效应,在工业化上,将来也会有一个生态平台,这样的生态平台会是一个自组织的金融体系。如今在深圳,已经形成了一个创新的集群,制造业的高端化和生产化及产业的生态金融已经成为深圳显著的特点。而从阿里、海尔在近年来的发展实践中也不难看出,整个金融体系对外部的传统银行的依赖度正在逐渐减弱,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金融体系。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新趋势下,企业需要“导入创新型的资本金融体系,从传统的贷款要过渡到直接的融资方式,发展众筹、众包等。”杨跃承表示,在这方面,未来盛景会建成一个众包平台,将所有中小企业的难题放在平台上,向全社会发布,并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

对于“盛景工业创新共同体”的成立初衷与愿景,陈勇表示,“盛景未来所做的事情就是在建立三百个实体、创新服务的集群中心,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全覆盖,将一万家卓越的服务商和百万中小企业进行对接,从而解决创新和信息严重不对称的关键问题。未来,我们希望盛景的平台可以达到百亿美金的市值,往后走的十年,我们希望可以成为一个生态系统,更多地把全球化的创新资源放在里面。”

在这一生态型的新坐标体系中,要想实现真正的工业创新,实现“中国制造2025”,就必须刚柔并济地实行中国版的工业4.0,也就是软实力和硬实力相结合。韩强认为,其中的软实力便包括知识产权、体制、价值和行为,尤其要包括工业精神的塑造。

“当技术创新完成以后,企业就需要在市场上把你的技术,通过知识产权工作做到更强,市场份额大,需要利用知识产权作为帮你赢利的产品,这时就会涉及到了专利的保护。”陈燕认为,在技术创新过程中,专利的布局对企业也是尤为重要的。企业需要借助产业和技术领域的支持,判断出哪些新出现的专利有可能会在未来被产业化,从而提前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

盛景工业

各方搭台助力智能制造企业高速成长 

在工业4.0时代,中小企业不论从技术上,还是从资本上,还是在知识产权保护上,都将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时代。

这一趋势已经引起了资本的关注。“我们的支基金就极为关注智能升级和智能制造,并看好它的大好发展前景。”明势资本的创始人黄明明在论坛上表示,自己很期待能够和工业升级和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家和创业合伙人交流,达成合作。 

事实上,有些传统的工业企业,已经在特定的行业里面完成了转型升级,并且后成为行业的前两名,这可以说就是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机会。盛景网联投资合伙人赵今巍就对工业互联网呈现出来的不断增长的投资趋势非常看好。他表示,“根据风险投资基金机构出的报告,全球工业互联网的投资增长趋势非常快。大家都知道2012年GE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但是在2010年的时候,国外资本就已经开始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做布局。2010年是两三亿美金,到2015年就开始增长,每年的投资是10亿美金,已经出现爆发性的增长机会。”

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进行融合的过程中,需要养成一种分享经济或是合伙文化的思维模式。尚欣资本执行董事巫建军就对这两个行业在碰撞过程中,所产生的投资机会非常在意。他认为,当你有足够大的胸怀包容团队,足够的勤奋不停地学习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时,你才能做到很好的融合,同时能够让整个机制符合两个行业的融合过程中碰撞发生的一些阶段性的特点,这样才有可能把握住两个行业融合和碰撞产生的新机遇。

在工业创新这个巨大的翻盘时机到来时,也需要政府部门为其保驾护航,提供各种便利渠道和有力支持。据中关村丰台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孙永文介绍,丰台科技园已经建成比较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目前正在寻找那些高成长性、创新型的、基于工业制造真正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真实贡献的智能制造企业。“我们希望通过市场化的价值发现职能和手段,筛选出一些符合行业发展前景,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创新型高成长型企业,采用相同的方式为企业做好服务。”

而“盛景工业创新共同体”要做的,也是服务于创新型的中小工业企业,帮助他们对接优质的技术团队,对接工业领域的专家以及实战经验丰富的人才,同时帮助中小企业获得上下游产业的资源对接,连接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的方法论。陈勇表示,将来在工业领域里面,盛景工业创新共同体将是一支有影响力的力量。我们的目标是帮助数以千计,数以万计的工业企业实现创新跟资本的结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