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内蒙游客文昌买房按揭没办成 开发商拒退55万首付

海南特区报  2016-06-20 10:06

[摘要] 内蒙古包头市的焦先生5年多前在文昌清澜开发区的龙禧湾·一里海小区购买了2套房屋,并支付了55万余元首付款,不料在申请办理银行按揭时未通过,“我提出退还购房款的要求,遭到开发商拒绝,在文昌市住建局的多次协调下,开发商答应按月退还,但过后却分文未付。”

内蒙古包头市的焦先生5年多前在文昌清澜开发区的龙禧湾·一里海小区购买了2套房屋,并支付了55万余元首付款,不料在申请办理银行按揭时未通过,“我提出退还购房款的要求,遭到开发商拒绝,在文昌市住建局的多次协调下,开发商答应按月退还,但过后却分文未付。”对此,该小区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购房者按揭未通过,责任不在于开发商,因此不可能退还购房款,双方购房合同应该继续履行,“开发商可代为销售房屋,如果焦先生对此有异议,可走法律程序解决。”

内蒙古游客在文昌买房,付首付后按揭没办下来

今年40多岁的焦先生告诉记者,他来自内蒙古包头市,10余年前从老家来海南(楼盘)旅游,被优美环境所吸引,就有了在海南投资置业的想法,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文昌市清澜开发区龙禧湾·一里海小区开发商的合作方黄某。“2010年9月份,我购买了该小区6栋6层、9层共2套房屋,首付合计55万余元,我按照约定分批支付了上述款项,其余款项通过银行按揭支付。”

焦先生说,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期间,该小区售楼处相关负责人审核了他的材料后,答复银行按揭一定能办理成功,“没有想到后来情况的发展出乎意料,银行按揭竟然没有通过审批。”

经住建局协调后,开发商答应分多次退还首付款

焦先生告诉记者,得知按揭未通过的消息后,他分别联系了开发商售楼处有关负责人,提出退还购房款的想法,但遭到拒绝。“之后我多次与他们联系沟通,但依然未果。”万般无奈下,焦先生向文昌市住建局求助,该局办公室、房产科等工作人员介入调查。后来经过协调,2015年7月份,焦先生和开发商文昌海石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文昌市住建局签订了2份《退房款协议》。

记者在这两份《退房款协议》上看到,开发商文昌海石投资有限公司承诺,套房分2次、第二套房分5次退还焦先生的55万余元购房款,退房后原来的一切权益自然消失。“但是,签订《退房款协议》后,我至今都没收到过开发商退还的一分钱。”焦先生说。

开发商称不会退首付款,购房者应继续支付剩余房款

6月14日上午,记者与文昌海石投资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钱女士取得联系,她表示,当时焦先生购房时,她还不在公司工作,因此不了解当时的情况,需要时间就此事进行了解,并将相关情况上报给公司负责人,然后才能做出答复。

6月16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钱女士,她表示,已将情况上报公司负责人。“当初办理银行按揭未通过,原因在于焦先生,因此责任应归他自己承担,但他当时却没有向开发商递交书面申请。”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态度就是不会退还这笔首付款,合同继续履行,焦先生继续支付剩余的购房款,“如果焦先生不同意,我们可以代为销售这两套房屋;如果焦先生对此处理方式存在异议,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

对此,文昌市住建局房产科的安科长表示,确实协调过双方签订了《退房款协议》,“我们将会继续协调此事,如果协调不成,建议双方走法律途径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