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楼盘难产开发商被抓 慈溪人海南买房路太坎坷

甬派客户端  2016-07-22 00:06

[摘要] 慈溪的傅先生怀揣着海南置业梦,通过将购房合同进行更名改签的方式,从朋友那里买了一套海南的房子。但几年过去了,不但没能顺利收房入住办理房产证,还为此操碎了心。

“安居”是中国人非常注重的一件大事,也是根深蒂固的一种情结。如果能在海南岛这种气候宜人的地方买套房子居住,更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

慈溪的傅先生怀揣着海南置业梦,通过将购房合同进行更名改签的方式,从朋友那里买了一套海南的房子。但几年过去了,不但没能顺利收房入住办理房产证,还为此操碎了心。

满怀憧憬,跟随友人脚步在海南买房

陈先生是傅先生一个关系要好的同事。2010年7月,陈先生和5个亲朋好友经人介绍,向观海卫人老袁各买了一套位于海南省安定县的约5000元/平米的商品房。

这老袁是房地产大亨?并不是!他算是在海南做“炒房”生意的。此前向开发商订购了海南省安定县某楼盘的12套房屋,已签订了购房协议并支付了定金,只等待适当时机转手把房卖掉。

据悉,陈先生他们买房前特意去海南看过,当时房屋毛坯已经建好。但商品房尚未正式交付,老袁也没拿到房产证,他要怎么“转卖”给他人呢?老袁想了个法子——将自己名下的购房合同直接更名,这样既可以节省税费,又方便操作。陈先生他们觉得这一做法“皆大欢喜”,便与开发商办理了购房合同的更名改签手续。

之后某日,陈先生去傅先生家,其间聊到自己在海南购房的事情。听说房子的购入价格低廉,空间可期待,还可办理落户手续,利于将来子女转去当地就学,顿时激起了傅先生夫妇极大的兴趣。

经过深思熟虑,傅先生夫妇终决定也在海南买套房子,并找到陈先生,希望他帮忙为自己和老袁牵线搭桥。

坐等交付,历经波折却等来晴天霹雳

在陈先生的帮助下,傅先生跟老袁搭上了线,两人很快商定了交易的细节。房屋面积101平方米,共计约50万元,前期支付给老袁31.5万元后,由老袁代为办理购房合同更名改签等相关手续,剩余房款待房屋交付时直接付给开发商

随着当年12月前期款支付完毕,购房合同也顺利按照傅先生的要求改签到其妻名下,老袁这边的任务算圆满完成了,只剩傅先生坐等第二年2月份付余款收房了。

可惜事情并未如想象中来得顺利。开发商没能在购房合同约定的2011年2月顺利交房,一直等到第二年11月才通知傅先生交款收房。因为经过了约9个月焦灼等待,傅先生显然对该楼盘的期望值急剧下降。于是他改变主意,不想要这套房子了,所以没有去支付余款,而是再次联系了老袁,请他帮忙将房子脱手。

然而,转卖房子的事终究没成,倒是等来了一个犹如晴天霹雳般的消息——开发商老板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傅先生所购的房屋因是涉案房产随即被债权人委员会接管。

想要退款,诉请口头合同无效被驳回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目前该开发商的房屋已具备交付条件,只要付清剩余房款便可交付使用。但经历了这些事,想到虽然房子能交付了,但办理房产证的日期似乎还遥不可期,傅先生怎么都不敢要这房子了。为了要回先前支付的房款,他以双方当时并未签订书面协议、房屋未交付为由,将老袁起诉到了慈溪法院。

日前,慈溪法院对本案进行开庭审理。法院在审理后认为,傅先生和老袁就涉案房屋的买卖事宜设立的口头合同合法有效,傅先生按约支付老袁31.5万元后,老袁已按双方之间的约定履行了自己的合同义务,现傅先生要求老袁返还已付房款并赔偿相应利息损失,因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终被驳回。

“买房投资,尤其是异地置业更需谨慎。”法官建议,至于傅先生的这种情况,因购房合同是以其妻的名义签订的,如需要可以妻子的名字起诉开发商进行维权。

新闻多一点

异地买房需要注意些什么?

1.恰当估计你的经济实力

2.熟悉当地购房政策

不同地方出台有不同的购房政策,如户口迁徙、补贴等。同时,如果是贷款购房,还需要了解当地的贷款利率政策,不同银行的利率可能存在差距。不同地方对于二次置业、多次置业也都有不同的规定,在购房前也一定要了解清楚。

3.充分了解投资项目的背景

在下单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房子本身的合法性、未来区域发展等,切忌盲目跟风,不要因贪便宜而购买了小产权房。一般而言,合法销售的房子必须具备“五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

4.了解开发企业诚信度

不仅仅外地人,即使本地人购房,一般在与开发企业打交道时,都处于相对劣势。因此,在购房之初,应该对你所心仪房屋的开发企业诚信有基本了解,尽量选择有能力、口碑较好的大型品牌企业。

5.要保证资金划拨安全

异地买房需要将大量资金划转到所购房城市。一般不建议携带现金,而是通过银行转账,可以选择电汇、转账、支票、异地存取款等多种方式进行。同时,资金应该划拨到房屋所属开发企业账户,而不是售楼员等某个人账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