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口4S店为揽生意竟代办居住证 仅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海南特区报  2016-07-26 15:56

[摘要] 我辛辛苦苦跑了几天派出所都没办下来居住证,没想到花几百块钱在4S店就办好了。近日,海口市民梁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只要支付几百元,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4S店就能帮忙办理居住证,4S店这么容易办好证,肯定是违规的。

 

  4S店办理的居住证(正面)

  4S店办理的居住证(反面)

  4S店员工写的收款条

  我辛辛苦苦跑了几天派出所都没办下来居住证,没想到花几百块钱在4S店就办好了。近日,海口市民梁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只要支付几百元,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4S店就能帮忙办理居住证,4S店这么容易办好证,肯定是违规的。

  梁先生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连续几日,记者暗访了海口10家4S店发现,4S店的销售人员为了招揽生意,均表示可以帮忙代办居住证,无论当事人是否符合申领居住证的条件,只要交400-800元不等的金额,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或身份证的照片即可。多家4S店销售人员承诺3天内就能拿到居住证,甚至有销售人员表示,代办的居住证有效期1年,到期后,花10元便可延长有效期。但也有一些4S店销售人员称,因为涉嫌违法违规,他们帮忙代办的居住证只能供车辆上牌使用,上好车牌后便注销证件。

  为了一探虚实,在海口南海大道一家本田汽车4S店,记者佯称急需使用居住证,花500元找该店工作人员代办证件,3天后,记者果然拿到了居住证。本报记者组

  市民反映

  居住证迟迟办不下,在4S店200元搞定

  梁先生说,近,他表哥想在海口买车,由于表哥的户口在其他市县,需要提供居住证才能上海口的车牌。于是,他便帮表哥办理居住证。我跑了好几趟派出所,每次都被告知材料不齐全。梁先生说,本月初,他和表哥在南海大道一家4S店相中了一辆汽车。表哥很喜欢那辆车,销售人员就建议他尽快订车,销售人员得知表哥没有居住证的情况后,竟表示可以帮忙代办居住证,还说什么材料都不要,只要身份证号就可以办好。梁先生说,起初,他和表哥有些怀疑,我们自己跑了这么多趟派出所都办不下来,你们什么材料都不需要就能办?

  对于梁先生的质疑,销售人员表示,很多来店里买车的外省户籍客户都是通过他们办理的居住证,你们放心。于是,梁先生的表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交给销售人员200元和相关证件,几天后,其表哥果真顺利办理了居住证,车辆也上了牌。

  都说老百姓办证难,可是4S店办证怎么这么容易?梁先生说,虽然他表哥通过4S店顺利给新车上了牌,但他们对这种乱象非常不满,希望记者能调查一下,4S店是通过什么途径办的居住证。

  记者暗访

  南海大道多家4S店员工称可代办居住证

  广汽本田汽车特约销售服务店徐姓员工:交500元3天办好仅需身份证

  16日,记者前往海口南海大道的广汽本田汽车特约销售服务店,佯称要买车,该店一名姓徐的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当记者询问外地户口没有居住证是否可以在海口买车上牌时,该工作人员称,只要交500元,他们可以帮忙办理居住证,并承诺3天内办好,你只要把身份证正面照给我就行,不需要其他材料。

  当记者质疑居住证的真伪时,该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说,他们是通过派出所办理的证件,安全可靠。我们刚开始代办居住证要收800元,6天办好。现在,我们代办的居住证多了,派出所给予优惠,只需要500元,3天便可办好,有效期一年。

  你们是在哪个派出所办的?我住在琼山区,如果不是辖区派出所办理的,被查出来怎么办?记者问。你不用管我们找谁办,我们帮忙办就行,没人查的。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保证,他们办的居住证是正规的,让记者放心。

  我不买车,你们也能帮忙代办吗?记者问。该工作人员称,可以,价格也是500元一张。

  一汽丰田海口嘉华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曾姓员工:

  交800元买车上牌后注销居住证

  17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南海大道的一汽丰田海口嘉华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记者称自己刚从外地来海南两个月,因工作需要急需买车,但没有居住证,不知道买车后能不能上牌?

  可以办理(居住证),只要交钱就可以。该店销售部曾姓经理表示,他们可以帮忙代办居住证,但比较麻烦,只需要你的身份证照片和800元,交给黄牛办理就行,3天之内就可以拿到证。该经理表示,这种情况走正规途径肯定是办不了的,但代办的居住证是真的,在公安系统网络上可以查到。至于在哪个派出所办理,该经理表示,他们并不知情,平时只负责跟黄牛对接。

  因为涉嫌违法违规,我们不能给你居住证原件,这个证的作用只是给你买车上牌用,买完车就注销。该经理表示,其实交500元也可以办理,需要7-15个工作日,但只能提供给买车的车主临时上牌用。

  东风日产海南省海鹏专营店许姓员工:需600元居住证过期交10元延期

  17日11时许,记者在南海大道的东风日产海南省海鹏专营店看好车型和款式后,一名许姓销售顾问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车辆的结构和配置。

  我是外地的,你们这里可以帮忙办居住证吗?当记者询问该销售顾问时,对方称好办,并表示代办至少需要600元。对于办证的地点,该销售顾问称,这是随机的,可能是美兰区,也可能是琼山区,如果你想办,只要提供身份证证件照就行,不需要居委会开证明,3天就可以拿到证,车行给车辆上牌后,会把居住证原件给车主。该销售顾问说,居住证有效期一年,如果过期了,交10元即可延长有效期,你不买车,我们也可以代办居住证。

  为什么车行之间代办居住证的价格不一样呢?对此,该销售顾问说,他们办证的效率比较高,有些人跑十次八次都办不下来,所以就有一些人为了挣差价收1200元,再跑来找我们办证。

  该销售顾问表示,他们是直接与黄牛对接,一般居住证复印件500元就能办下来,600元以上差不多就能拿到原件。

  东风雪铁龙海口神驰实业有限公司何姓员工:3天内办好可提供原件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南海大道的东风雪铁龙海口神驰实业有限公司,询问是否可以代办居住证,一名何姓的销售主管称,可以办,但比较麻烦,交600元给黄牛,3天内就能办好,有效期一年,你只要把身份证复印件和电话号码给他们就行,到时他们会给你居住证原件。至于黄牛是通过什么渠道办证,该销售主管表示不知情,你能买车,我们就可以办下来。他还称,即使不买车,他们也可以代办居住证。

  海南保力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詹姓员工:办证400元不买车不代办

  海南保力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一名詹姓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交400元就可以帮忙代办居住证,这个证只供车辆上牌使用,有效期10天,上牌后就注销证件,所以我们不提供证件原件。他说,他们也是找人帮忙代办,但居住证是正规的,注销后不会出现问题。

  如果不买车,你们能帮忙代办居住证吗?对此,该销售顾问摇头称,只有买车需要上牌才会代办居住证。

  海南深标特4S店吴姓员工:

  钱能解决的问题

  都不是问题

  近日,记者又电话咨询了其他5家4S店。调查结果显示,毫无例外,电话受访的其他5家4S店均表示可以帮忙代办居住证。

  南海大道一家雪佛兰汽车4S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户口在省外,他们可以帮忙办理,但是另外再付几百元的费用。我来海南时间不久,居住时间不够,也可以办吗?记者询问道,该客服人员表示,这些都没关系,他们可以帮忙办理好居住证。

  我是省外户口,可以上牌吗?记者电话咨询南海大道的海南深标特4S店一名吴姓销售顾问,他表示,省外户口海口上牌需要办居住证,如果自己办不了,店里可以帮忙办。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该销售人员表示,至于费用现在还不确定,到时要看什么政策,如果碰到查得比较严的时候,不容易办,几百块钱应该不够。

  这个不用担心,我们包牌一起办下来。当记者称自己的户籍在省外,担心买车没法上海口牌时,南海大道一汽大众汽车4S店一销售人员表示这些都不是问题。办居住证都要额外交钱,钱不是4S店收的,是车管所收的。该销售人员表示,只需提供身份证信息,不需要居委会证明等,他们可以帮忙办好居住证并上牌。单独办理居住证需要500块钱,她同时表示,收费并不高,如果自己在外面找黄牛估计也是这个价钱。

  记者发现,不仅国产车4S店可以办理居住证,进口车4S店同样可以。南海大道一家韩国现代4S店销售人员表示,只要出600块钱,并提供身份证和照片,不要居委会证明,他们就可以帮忙办居住证。但是,他强调,这个居住证是通过关系办来上牌用的,上完牌还要收回,不能做其他用途。

  琼山大道部分4S店也可以代办居住证。琼山大道一家上汽通用别克汽车4S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以帮忙找人办理居住证,客户只需要把身份证拍下来,其他的资料和证明都不要,就可以办好居住证。我们也是找人家帮忙办的,不好弄,费用必须另外出,不能免费办。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代办居住证的费用大概600块钱。

  记者提醒应当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领居住证

  今年5月20日,海口启动居住证办理业务。根据相关规定,非海口市户籍公民到本市居住并在公安机关申报居住登记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应当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领居住证。

  记者了解到,在海口办理居住证,不同人群需要提供不同的材料或证明。其中:

  有合法稳定就业的,须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就业证明。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有合法稳定住所的,须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居住地住址证明。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产权证明文件、无房屋产权证明文件的应提交购房合同及交费(贷款)凭证、房屋租赁合同及当地房管部门出具的备案证明、或者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登记居住半年以上,需提供身份证、就业证明、居住证明等等。

  在海口办理居住证并不是毫无门槛,而是有具体而明确的条件限制,需要的材料和证明也是有明确的规定的。然而,在记者随机暗访的10家4S店均表示,仅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或照片便可办理居住证。

  因为办理居住证有门槛限制,需要提供这样那样的证明或材料,所以,办证工作开始2个月来,一些海口市民吐槽,居住证难办。

  家住海口海甸岛的刘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跑了居委会、房屋租赁管理所、派出所共10趟,因为材料没带齐全,居住证一直没能办下来,只拿到了派出所的一个排队办理号。

  众多读者亲身经历说明,办理居住证需要经过层层审核,并不是那么简单。而4S店缘何仅仅凭借身份证信息便可短短3天办好居住证?他们是利用了什么特权,还是这其中有什么猫腻?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一探究竟

  记者仅提供了身份证,交500元3天拿到居住证

  那么,这些4S店真的可以仅凭身份证信息就办好居住证吗?这其中是否有什么猫腻?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决定随机选择一家4S店试一试。

  2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南海大道的广汽本田汽车特约销售服务店,在该车行销售中心,记者询问办证的相关事宜,一名徐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居住证原件要500元,有效期1年,2-3天就能办好,将身份证正面拍照传给黄牛就行。

  随后,该名工作人员给黄牛打了一个电话,询问对方外省的是否可以办理,对方表示可以。随后,该工作人员将记者的身份证正面拍照发给黄牛,我们公司都是找我来办的,我认识派出所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办理这个证不需要什么手续,只需要提供身份证照片即可。但是,当记者问起具体是在哪个派出所办理的,该工作人员说这个您不用管。

  随后,记者交给了该名工作人员500元,并要求其出具收据。但是,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不开具收据。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他手写了一份关于收钱办证的收据并盖上了自己的手印。由于当天是周四,该工作人员说,快到周末了,可能下周一才能拿到证件,如果一定要周五拿的话只能拿到临时的,除非要加急,但是加急需要加钱。

  24日上午,记者打电话给徐姓工作人员,对方称居住证已经办好。当日上午10时10分,记者来到该车行拿到了海南省居住证。短短3天时间,记者仅提供了身份证正面信息,其他什么材料都没有提供,就顺利地拿到了海南省居住证。

  记者注意到,记者拿到的居住证正面与身份证很像,有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和户籍所在地等信息,居住证上的照片则为记者身份证上的照片,现居住地址为海口市马鞍横街50号-1,对于这个地址,记者并不知道它的具体位置。正面下方的有效期为2016年7月21日至2017年7月21日。该居住证的背面写着海南省居住证几个字,下面注明海南省公安厅监制。

  随后记者询问徐姓工作人员,为何现居住地址并不是本人居住的地方?是不是所有在这里办证的人用的都是同一个现居住地址?该工作人员表示,这都是随机选的,现居住地址都不是办证人的真实现居住地。他随后拿起自己的手机,给记者看其他客户的居住证照片,记者粗略看了两三个人的居住证照片,发现情况如该工作人员所说,在此办理的居住证每个证都有它自己所属的现居住地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