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关联影响部分不动产登记 海口将出台指导意见

海口网  2016-08-09 10:10

[摘要] 记者8日从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自7月25日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业以来,至8月5日全市已受理了各类业务办件约3000宗。与此同时,一些涉及登记方面的遗留问题也逐渐在工作中显现出来。如过去能直接在住建部门办理房产转让,现在土地登记资料缺失不能办理,该局将逐步提出政策供......

记者8日从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自7月25日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业以来,至8月5日全市已受理了各类业务办件约3000宗。与此同时,一些涉及登记方面的遗留问题也逐渐在工作中显现出来。如过去能直接在住建部门办理房产转让,现在土地登记资料缺失不能办理,该局将逐步提出政策供给意见上报市政府,适时出台业务指导意见,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规范、高效破解疑难问题。

分类研究遗留问题 保障权利人权益

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全面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我市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前期,已完成了人员配备,岗位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应当遵循四大原则,一是依申请登记原则;二是一体登记原则;三是连续登记原则;四是属地登记原则。其中,一体登记是指开展此项工作后,不动产将全面实现“房地关联,落宗落幢”,因此,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初期阶段,中心将投入大量的精力做好权籍调查工作。

长期以来,房、地分散登记,公众形成了固定思维模式,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启动后,许多涉及登记方面的遗留问题也逐渐在工作中显现出来。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能直接在住建部门办理房产转让,现在土地登记资料缺失不能办理;房产过户同步办理土地转让还必须依法报政府批准,涉及划拨土地转让的,需缴纳土地出让金;过去可以分开办的房屋抵押,现在必须捆绑办理等。面对这些问题,中心将遗留问题收集整理后,及时梳理、总结、提炼处理遗留问题的做法,将逐步提出政策供给意见上报市政府,适时出台业务指导意见,从而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规范、高效破解疑难问题。

调整权籍调查前置 缩减办结时限

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统一登记后,可以更好地理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不动产物权

不动产统一登记启动后,一方面系统运行不够稳定,需保障登记数据的安全、准确,不间断新老数据库的校验;另一方面涉及房地关联、落宗落幢的工作量极大, 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排查调整不涉及权籍调查的业务。比如查解封、注销等业务按实际工作调整工作时限,一些已明确自然幢的登记类,采取在落宗办理登记后补图的作法提速办理,不断加大权籍调查工作力度,待数据整合达到一定程度后将开展权籍调查的前置,确保不动产登记工作在既定的轨道中规范运行。

同时,全面推动完成数字化建设,梳理细化登记事项,减少审核环节,加强质检,确保不动产统一登记办件质量优良、流程顺畅。在保证登记质量的前提下创造条件,逐步由法定30个工作日进行缩减,力争业务办结时限比分散登记时减少来检验统一登记的成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