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省长:海南房地产市场很好很健康 一业独大局面已有改变

新京报  2017-03-08 08:29

[摘要] 7日上午,在海南团开放日上,有记者提问称,有人担心海南去年采取的“两个暂停”措施会给地产市场带来风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长刘赐贵,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先后回应表示: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很好很健康。

7日上午,在海南团开放日上,有记者提问称,有人担心海南去年采取的“两个暂停”措施会给地产市场带来风险。对此,人大代表、海南省长刘赐贵,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先后回应表示: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很好很健康。

房产市场

采取“两个暂停”去库存因“有底数”

“两个暂停”是去年年初海南针对房地产去库存采取的措施,即: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刘赐贵回应称,去年年初之所以推出两个“暂停”,主要是因为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存量大,比水平高了一倍多,“两个原因,一是建得多,因为海南长期把房地产作为支产业;另一个,房地产的品质参差不齐。”

刘赐贵坦言,去年开始推出“两个暂停”,确实有人担心,“这么搞房地产,经济不会大跌吗?”可海南省领导班子对“两个暂停”是有底数的,因为海南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已有改变,非房地产产业已现起色,“当时非房地产投资达到18%以上,医疗等其他产业都在发展,所以有底气敢这样做。”

刘赐贵称,目前看来初步达到了“两个暂停”的预期效果。去年,海南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528万平方米,比前年增长40%以上,销售金额1490亿元,增长51.6%。

刘赐贵说完,罗保铭接过话头,去年是海南房子卖得好的一年,但是跟往年相比,房地产税收占GDP的比重反而大幅下降。他认为,这是海南经济结构优化的标志,意味着非房地产产业正在壮大。

谈任命官员

中组部觉得乐东原县委书记“很过硬”

2月24日,百名县委书记之一、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北川,当选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步入省部级官员序列。林北川为何能从一名县委书记“直升”省部级?海南团开放日上,有媒体向罗保铭提出了这个问题。

罗保铭回应说,林北川之所以从县委书记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首先是中央重用,然后通过人大选举,高票当选”,他强调,“说到林北川啊,在海南是个人物,是个很有故事的县委书记。”

罗保铭介绍说,五年前,乐东县因一个火力电厂项目引发了几千人的大型群体事件,前前后后持续了七八个月。当时,海南省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由时任海口市政协主席、已55岁的林北川,调任乐东县县委书记。

“到那之后,北川同志不负重负,率领全县人民干了几件大事,使乐东由落后县变成了全省的先进县,乐东火力电厂也平安落地”,罗保铭说,海南两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都涉及征地,乐东都是短时间内完成了征地任务。

罗保铭表示,中组部了解到林北川的事迹和乐东的变化后,来到海南,暗访了7天,觉得很过硬,上报给上级领导。之后,乐东县和林北川成为的先进典型。

声音

我们说要充分利用海南的生态环境,包括到那里坐月子生孩子,但这不是的。医疗健康产业、旅游产业都是海南重点发展的12个产业之一,海南旅游产业的宗旨,就是尽量满足各种消费需求。

——人大代表、海南省长刘赐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