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官宣!海口楼市限购放松,但强调“未放开全域限购”,专家:信号意义强烈

华夏时报  2023-12-23 08:06

[摘要] 12月18日,一份《关于优化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在海南房地产市场流传。据了解,上述《通知》内容主要包括调整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二手房交易转让年限、人才购房政策,以及增加多孩(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商品住房套数等。

12月18日,一份《关于优化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在海南房地产市场流传。据了解,上述《通知》内容主要包括调整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二手房交易转让年限、人才购房政策,以及增加多孩(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商品住房套数等。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称,海南各市县可结合当地实际自主选择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而据中国房地产报12月20日报道,上述通知内容属实。不过,12月21日,《华夏时报》记者通过海南省12345工作人员了解到,海南省住建厅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发布过相关文件。

此外,12月20日晚,海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账号“海口发布”称,从海口市住建局获悉,为更好满足居民尤其是新落户重点企业、引进人才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调整优化部分购房政策,如省外户籍人员提供5年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可在限购区域内购买一套住房,提供2年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可在限购区域外购买一套住房等。

海口楼市限购放松

12月20日,海口发布称,从海口市住建局获悉,为更好满足居民尤其是新落户重点企业、引进人才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调整优化部分购房政策。

具体来看,海口市相关购房政策调整为:省外户籍人员提供5年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可在限购区域内购买一套住房,提供2年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可在限购区域外购买一套住房;在海南注册的总部企业,其未落户员工,符合引进人才条件的,可购买一套住房;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体工商户可购买住房;个人或单位购买商业办公用房,可按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户型购买,不再限制最小面积;离异人士购房,按离婚后各方实际拥有的住房套数计算。

需要注意的是,海口发布还强调,未放开海口市全域限购,政策调整系支持企业人才购房需求。

而据房地产研究机构海南锦诚海岛,截至2023年11月,海南新注册企业和市场主体已连续45个月排名全国第一,充分证明了海内外投资者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期待和看好。今年1月至11月,海口市新增市场主体138万户,同比增长93%,占海南全省的86%,新设企业住房购买需求快速增长。此次政策优化调整,将有利于满足重点企业及引进人才的刚性住房需求,有利于重点产业发展,有利于促进海口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22日,海南省实施全域限购政策,其中非海南户籍在海口、三亚、琼海等城市购房需要五年社保或者个税,而且限售5年,彼时相关调控政策堪称“史上最严”。

继实施“最严调控政策”后,2022年5月15日,海口楼市调控政策首次“松绑”。彼时,海口市住建局发布公告称,支持购买改善性住房,对申请商业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但未结清原有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不低于50%。

彼时的海口市住建局还明确,落户海南省的引进人才购买住房,自落户之日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未落户海南省的人才,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海南省无自有住房的,提供本人或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可在海口市购买1套住房。

4个月后,2022年9月17日,海南全省实施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成、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试点等楼市新政,不过上述措施的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虽然2022年海南全省都放松了楼市调控政策,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力度仍不够,对于非本省户籍人员,仍实行全域限购,不区分限购及非限购区域,凡在海口市行政区范围内购房的,须提供家庭成员中至少1人在海南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的社保或个税缴交记录。

而此次海口楼市政策调整则给非海南省户籍人员在海口市购房带来利好,“全域限购”有所松动,再次区分限购及非限购区域,海口市住建局明确指出,“省外户籍人员提供5年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可在限购区域内购买一套住房,提供2年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可在限购区域外购买一套住房。”

另据媒体报道,据海口市住建局工作人员透露,此次政策优化之后,对非海南省居民在海口购房限购进行调整,在主城区[即长彤路以东、南海大道/红城湖以北(含新埠岛及海甸岛)、白驹大道以北]购房需缴纳5年社保/个税。在其他区域购房,需要缴纳2年社保/个税。

此外,离异人士在购房方面的调整也受到了市场关注。原政策规定,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占家庭购房名额,如今海口明确“离异人士购房,按离婚后各方实际拥有的住房套数计算”。

“具有强烈的信号意义”

12月21日,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海口对限购政策进行优化,有利于释放更多购房需求,进一步修复当地市场预期,巩固当前市场修复态势。

在谈及海口楼市近期的市场表现时,陈文静指出,从市场表现来看,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海口新建住宅价格整体稳定,2023年1—11月累计上涨0.04%,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下跌1.5%,环比已连续7个月下跌。9月,海口执行首套房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比例及二套房贷利率下限,叠加传统“金九银十”,政策对于市场活跃度的提升起到一定带动作用。

不过,根据中指数据监测,10月,海口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0.8万平米,环比增长超三成,但同比仍下降25.4%。11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5万平米,环比增长近两成,但同比仍下降18.8%。截至11月末,海口新房可售面积394.6万平米,出清周期16.1个月。对此,陈文静认为,整体来看,“认房不认贷”政策后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但成交规模仍处于较低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海口放松和此前的北京上海政策放松一样,都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也说明到了年底和明年上半年,各类宽松政策依然会出台,进一步改变市场预期和降低交易成本,充分为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向好进一步发力。

此外,陈文静还指出,据媒体消息,海南省住建厅明确“海南在坚持‘房住不炒’、继续实施‘全域限购’的前提下,充分赋予各市县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自主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实施调控。”预计未来,海口仍有望继续优化楼市政策,促进合理住房需求释放。

同时据南国都市报12月21日报道,在坚持“房住不炒”和“全域限购”的主基调下,海南省级主管部门将指导各市县发挥城市主体责任,继续对相关政策进行更加精准的优化调整,进一步完善重点企业职工和引进人才购房政策,更多惠及本地常住居民和引进人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