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第一高楼”工地上“老中青”的生活札记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13 08:57

[摘要] 这里是海南省重点项目,未来428米的物理高度将刷新海口天际线,成为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产业升级、政策落地、品牌汇聚的地标性建筑。

这里是海南省重点项目,未来428米的物理高度将刷新海口天际线,成为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产业升级、政策落地、品牌汇聚的地标性建筑。

在这样一个项目工地工作,任建和他的同事倍感荣幸:海南“第一高楼”、建设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且是自贸港对外形象展示“窗口”。

“到了我这个年纪,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平安安,踏踏实实地过日子。”这名早期经历过企业倒闭、下岗后四处打零工的男人,对生活的态度就一个“稳”字。

但对于更多的“90后”“00后”而言,他们并不完全认同任建的观点。“90后”的踌躇满志,“00后”的天马行空,思想更开放、思维更活跃。

老、中、青三代人对生活的态度和观念,也在这个春节延续着。

工地上的“老中青”三代

也许是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包括“70后”任建在内的建筑工人显然有些拘谨,站在记者面前的他们,粗糙的双手无处安放。

然而,当我们聊到个人的家庭、事业等话题时,52岁的任建打开了话匣子,边说边伴随着情感和观点的手势。

“我老家在四川南充,来海南都30多年了,属于新海南的‘老人’了。”任建一改此前的拘谨,说着说着将双手背在了身后,一副神情自若的表情,将自己完全融入了这座城市。

任建在海南的经历较为曲折。不到20岁的他从老家来到海南“闯世界”,先是在海口金盘工业区一家企业打工。“干着干着工厂倒闭了。”任建说,下岗后他在海南四处打零工,“想着这样下去不是一个事,后来我去学了机电安装,考取了资格证书。”

机电工程是复杂的运用技术,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李剑锋来说,诚然要比常人付出的更多。

“他是我师傅,我跟着他干。”“90后”李剑锋站在“师傅”任建的身后说,他来海南中心项目才半年时间,更多的时候做一些机电安装的辅助性工作。

也许从来没如此正式地称自己为“师傅”,任建一时有些不太适应。他迟疑了片刻,却点头默认了。

早些年,李剑锋去了广东打工。“我是海南临高县人,之前在珠海做手机销售工作,去年下半年我到海南中心项目做事。”李剑锋说。

相对于李剑锋而言,“准00后”的郭旭却是建筑“科班出身”。

2022年,郭旭从海南省一所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去年1月份应聘到中建三局工作。这也是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我主要负责工人进场实名制打卡,还协助工人的工资发放工作,工地高峰时工人多达七八百人。”郭旭凑近盯着记者采访本说,“不对,我的名字是‘九日’的‘旭’。”

也许从事工人实名制打卡工作长了,郭旭显得格外“较真”。

建筑工老任:不赞成儿子干“网络主播”

“节前项目工地还在赶工期。”同为任建的南充老乡,乘坐飞机返乡的郭旭对记者说,今年回老家过年,不过机票挺贵的,仅机票费就花了1000多元,平时回老家的机票也就六七百块。

任建今年没回四川老家过年。“我在海口买了房子,老婆和儿子也在海口。”提起房子的事,任建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任建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他在海口椰海大道购买了一套约7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当时买得便宜,3500元一平方米,总共花了20多万元。”任建说,两室一厅的房子,他们一家三口够住了。

“我们小区有邻居卖房,跟我家同户型的房子开价100万元左右。”任建觉得当初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不过他话锋一转说,“房子卖再多钱也没得卖,我是用来住的。”

与任建不同的是,李剑锋与工地安全员王盛资对购房的话题似乎兴趣不大。作为海南本地人,一方面,他们在乡下老家都有现成的房子;另一方面,对于在城里打工的他们,两三年就要换一个工地,一个背包才是他们真正的“来去自由”。

“年轻人跟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想法不一样,他们有他们的世界。”任建提及了24岁的儿子,他说,“我儿子是做‘网络主播’的,一星期能挣3000来块钱。”

任建不太赞成儿子从事“网络主播”,并向记者表露出他对此的担忧。“儿子让我和他妈妈不要管他太多,儿子都这么大了还怎么管?”任建认为,年轻人从事“网络主播”是“吃青春饭”。任建希望年轻人能扎扎实实地找份工作,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但作为“90后”“准00后”郭旭等人却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年轻人就应该敢于尝试,有更多选择,比如“网络主播”“直播带货”,还有做领域垂直自媒体。

“生活像高楼一样节节高”

任建等人的身后,便是海南“第一高楼”——海南中心项目。能在海南“第一高楼”项目工地做事,任建等人倍感荣幸;这也是他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作品”。

新的一年,任建说,他不求大富大贵,一家人平平安安、踏踏实实过日子就行了。

对于31岁的王盛资来说,新的一年最大愿望就是多挣钱,早点谈个女朋友结婚。“一定要生两个孩子。”笑声中,王盛资满眼憧憬。

李剑锋最大的愿望是多学点知识和技术,努力提升自己。“跟着师傅多学点技术,现在社会竞争很激烈,多掌握一门技能才能适应社会。”李剑锋告诉记者。

海南中心项目工地仍在紧张有序施工中,在施工单位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空中造楼机”加持下,该项目的核心筒已施工至40层,建设高度至174米。

“巨无霸”超高层建筑海南中心,由主体塔楼和两栋配楼组成,主体塔楼地上94层、东西配楼各4层,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规划95.5亿元。项目建成后,428米的建筑高度,将刷新海口天际线,成为海南“第一高楼”和地标性建筑。

按照项目施工计划,该项目预计2025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26年底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这个项目完工后,我们又要去别的工地干活。”任建感慨地对记者说,生活就如这一天天长高的建筑,每个人的日子也节节高,“踏踏实实过日子,才是对生活的最好交代。”

2024年春天的第一缕阳光,轻柔地洒在海口这座热带滨海之城,洒在海南中心项目近200米高的建筑体上,落在任建等数以万计的城市建筑工人身上,温暖如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