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毕业族置业路步步惊心 乖乖牌的买房三十六计

————《房叔来了》第六期

房天下  作者:吴衍阳  2014-05-23 06:00

[摘要] 毕业买房,在现在来说真的不是什么稀罕事。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仅27岁的新闻,在此前楼市中也是议论纷纷。对于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来说,买房好是不好?又该以怎样的方式去买?今天就来和蜀黍一起说说毕业买房的事儿吧!

喜闻乐见的楼市话题乱炖

白领丽人尖叫的高大上栏目

房天下《房叔》带你一起神吐槽

看完一秒立马变地产八卦精英

——海南房天下首档地产八卦类栏目《房叔来了》每周五上午9点强势推出,欢迎各位圈里圈外人士准备好啤酒和炸鸡,和房天下蜀黍一起来神吐槽吧!

随着毕业,学生党们也纷纷走上了工作的舞台。在房天下也是一样,近几日来,蜀黍就陆陆续续见到了许多前来面试的毕业生们,蜀黍偶尔也会上前攀谈几句。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面试者反倒是问了蜀黍一道难题——“你说我刚毕业,是要在海甸岛买房好呢,还是在国贸买房更好?对了三房会不会太小啊?”

……听完后蜀黍瞬间有一种在和英国皇室贵族对话的错觉……这让如今还在攒钱买房的蜀黍情何以堪。

 

其实毕业买房,在现在来说真的不是什么稀罕事。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仅27岁的新闻,在此前楼市中也是议论纷纷。对于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来说,买房好是不好?又该以怎样的方式去买?今天我们不妨一起来唱一下(咦?)。

<<<点击进入本期讨论帖>>>

首付款中的苦辣酸甜 爸爸妈妈的爱情买卖

刚刚在海口某大学毕业的小李,父母在外地务工。在临近退休之际,父母也从自己的养老本中抽出了一笔钱,来给自己的儿子在海口付了套90㎡房子的首付款。而小李则依靠自己的薪水负责还房贷。

两代人供一套房,父母付首付,子女还房贷,在80后毕房族中其实并不少见。当然,全款买房的也不在少数。

“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就像 这首唱遍水巷口,又唱遍解放西的《爱情买卖》歌词说的,给子女买房,其实就是爸妈疼惜子女的一场亲情买卖。房子买得起,买不来的是感情。

蜀黍后来也去了解,许多家长的态度多半是这样的——

也许简单的文字描写太过苍白,但可以想象,平时省吃俭用的父母,毫不犹豫地取出几十万房款时的样子,实则令人动容。父母的爱是宠溺吗?也许是的。但同时映射出的,是房价让大部分年轻人难以承受的现实。又或者说,许多楼盘真正想抓住的购房群体,其实并不是年轻人。

在这个略显残酷的楼市中,若是没有父母帮助,“毕房族”们是否能圆得了自己的置业之梦呢?

新时代当垆沽酒的蔡文姬 小情侣为爱自由飞翔

相比于小李来说,三亚的小红和男朋友恐怕就没有这么好运了。当经商的爸妈知道,大学四年与小红相恋的男友竟是农村户口时,立马就给小红安排了36场与土大款的相亲大会。机智的小红谎称回校办理毕业手续,便与男友快刀乱麻地在当地领了证。

小红的父母一方面痛骂男的是狐狸精(咦?),另一方面又哭诉着养大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但也终究是无奈接受了事实。不过,这也意味着,小红没法在父母的帮助之下买房了。

然而,善于理财的她,却与男友二人制定了一张置业计划表——从每个月的开支结余计算,小红预计两年之内可以省出一套小户型的首付,而有了工作经验,再过四、五年,也就可以考虑换一套稍大的户型了。虽然这意味着二人的生活质量会下降不少,但是小红却说,苦总会到头的,她也只是把信任作为筹码,押在了爱人,还有自由之上。

“在你的心上,自由地飞翔”——这一句词唱出了许多年轻人急于买房的两种心态,一是人已在心上,急于成婚;二是渴求自由、稳定的生活。

由于当下租房容易遇到许多坑爹的事儿,比如房东无故毁约欺人。也许有人说:可以采取法律手段。但是,放在现实中,更多面对的情况还是投诉无门。有时闹得大了,也只能闹到媒体上,但效果却未必如人所愿。就像《情深深雨蒙蒙》里的梦萍,受了天大的委屈,也就只能哭哭闹闹着自己挺过去了。

虽然从大环境上说,毕婚族过早买房的行为似乎并不是什么大好现象,但面对日益渐涨的房租,与其把钱交给房东,真不如贷款买套房子。

其实也无怪年轻人急于置业,首先在“丈母娘时代”下,房子、车子等物质的东西已不可避免地要和婚姻挂上钩。更何况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一双飞燕渴望一处避雨的屋檐;对于真正经历过租房苦的人——比如部分北漂族来说,他们也渴望一份属于自己的自由,以及安定。

机关算尽的注意事项 伤不起真的伤不起

那么,毕婚族们在买房时应当要注意些什么呢?其实也不用蜀黍多说,基本的无非就是老生长谈的注意交通和生活配套等。但是蜀黍觉得真正需要注意的,还是在购房的心态上。

首先是在贷款上,千万要带着清醒的头脑去算这笔账。因为须知:如果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六个月无法足额月供支付,银行就有权收回并处置所购房屋,最终只能落个钱房两空。基本上,无论房子多好,但总价月供超月收入30%,那你可能就得抱着泡面过日子了。

为什么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呢?因为蜀黍就听说过有明明没考虑清楚,就签订合同买房的购房者,没过多久感觉好像自己月供供不起了,提着菜刀去售楼处要求退房的。

“伤不起真的伤不起”,但是按照合同说明,如果想退房,那可是要缴纳违约金的。这个数字少则上千,多则上万,总之也是没必要的支出。千万不要因为算了糊涂账而白白吃了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