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获批 商业化后职能归位

网易财经  2015-04-13 16:17

[摘要] 昨天,中国政府网公告了国务院正式批准三大政策性银行的深化改革方案。

昨天,中国政府网公告了国务院正式批准三大政策性银行的深化改革方案,多位专家表示,本次改革重新强调政策性职能,是对政策性银行走商业化道路后的“归位”,除此之外,改革的另一大重点是提高政策性银行的抗风险能力。

回归政策性职能定位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内容显示,三大政策性银行中,“国家开发银行要坚持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要强化政策性职能定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要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政策性银行设立之初就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为贯彻或配合政府社会经济政策或意图服务,在经历了上一轮政策性银行转型,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之后,本次改革重新强调政策性职能定位是让政策性银行回归本职。

“我们国家不缺商业银行,这一块的竞争本身就非常激烈,而三农、两基一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产业)建设的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它们都依赖政策性银行”,郭田勇认为政策性银行商业化运作会与商业银行产生业务重叠,从而导致本职的缺失。

政策性银行回归本职定位,有着重要意义,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网易财经,国开行作为政策性银行中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对基础建设和产业等长期开发的项目提供中长期的资金,“以高铁的建设为例,现在大家认识到其重要性,而早在修建之初,并不被看好,资金量大、期限太长难以预估,商业机构为了控制风险不会涉足,必须依赖政策性银行去投放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在本次改革中明确定性开发性金融的国开行,将与对外的亚投行形成内外搭档,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金融服务,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告诉网易财经。

提高预防金融风险能力

魏凤春指出,本次改革的另一大重点是提高政策性银行抗金融风险的能力。“虽然说政策性银行有‘第二财政’的说法,以国家信用为基础,资本充足率为0都行,但是它们毕竟不完全提供公共服务,市场化部分仍需要资本来控制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分别针对三大政策性银行的批复对此均有表述,其中,针对国开行提到要“合理补充资本金,强化资本约束机制”和“资本充足”;对口行的要求则是“明确风险补偿机制,提升资本实力,建立资本充足率约束机制”和“资本充足”;另外,农发行则是“明确责任和风险补偿机制,确立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约束机制”。

需要指出的是,国外政策性银行资本充足率远高于商业银行,发展中国家又高于发达国家,而我国政策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相比国外水平较低。以国开行为例,2012年、2013年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2%和11.28%,而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在20%左右。

政策性银行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是对我国金融体系建设的完善,除此之外,在融资渠道方面,有望获得更加市场化的运作,上投摩根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文哲指出。

【延伸阅读】

政策性银行发展历程:

我国的三大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于1994同年相继成立,在此之前,政策性业务由工、农、中、建四大行来承担,1993年12月2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及其他文件,提出深化金融改革,将四大行建设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业务从四大行中剥离出来后,组建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由国务院直属领导,分别承担国内开发型政策性金融业务、进出口融资业务和农业政策性扶持业务。

国家开发银行1994年3月成立。使命是为了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缓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和薄弱环节,以融资推动市场建设和规划先行。

先后支持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国家石油储备、京九铁路、北京奥运场馆、上海世博会基础设施等一大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1998年,提出“市场环境下,银行框架内”的办行新思路,开始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开发性金融办行路子;并于同年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开创了政策性银行市场化先河。

2008年12月,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000亿元人民币,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51.3%和48.7%。国开行改革后仍主要从事中长期投融资业务,在银行功能的基础上新增股权投资和投资银行功能,服务于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

2015年3月20日,深化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正式批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