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8月楼市销售与投资背离 房企不想建房了?

华尔街见闻网  2015-09-23 07:54

[摘要] 上周公布中国8月房地产出现投资和销售背离的现象,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持续放缓,另一方面销售数据却不断攀升。

上周公布中国8月房地产出现投资和销售背离的现象,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持续放缓,另一方面销售数据却不断攀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951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8%,降幅与1-7月份持平。

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

高盛表示,投资和销售之间的差距会随着库存下降、价格升高而逐渐缩小。

环比来看,8月主要市场的房价上涨0.4%,与7月涨幅相当。国家统计局追踪70个城市中,只有27个城市房价在跌,从前一个月32个城市回落。一线城市房价表现涨幅高于二三线城市,但涨幅收窄:一线城市8月房价环比上涨1.9%,7月这一数字是2.1%。环比房价跌幅大的城市是济宁。

同比来看,把人口因素考虑在内,房价仍下跌1.9%,7月跌幅达3.4%。同比大跌幅在辽宁丹东,下跌8.6%,7月下跌8.8%。

高盛认为,考虑到库存因素,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差距将持续。但问题是这种差距从何而来,房地产是否真的回暖了呢?

有机构认为,这种差距可能与房地产刺激政策有关,而且很可能只是资本6月以后涌入楼市推升了价格,市场上购房热情并不高。

野村证券表示,刺激政策有助于提升房价和销售,尤其是在大城市,但是效果正在减弱。房地产供应过剩的结构性问题可能暂时得到缓解,但还远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库存压力仍然很大。

美国投行J Capital分析师AnneStevenson-Yang本周表示,开发商投资热情不高可能说明销售额上涨仅仅是6月以后资本导致的价格上涨,而不能说明购房需求在回升。

房屋销售在上涨,似乎不是所有开发商都感到兴奋。在一线城市,销售额8月上涨57%,二线城市上涨19%,三线城市上涨4%。

为什么新屋开工和竣工仍在以两位数下滑,在建房屋也在下行通道?土地销售面积也下滑了30%,如果按销售额来计算,降幅更大。也就是说,开发商不想建房子。所以关于楼市是否反弹背后真正的问题是销售额是否能体现房地产购买热情,并将房屋用于投资或者获得其他?还是只反应了大规模资本6月以后涌入楼市,推升了资产价格,而导致购房者预期房价还会涨?官方销售数据目前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开发商投资热情不高很可能证明后者才是答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