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篡改公司法定代表人 转卖土地牟利520万元

海南特区报  2015-12-04 08:55

[摘要] 2007年1月,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南某某工贸公司法定代表人罗某伟通过篡改另一个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非法侵占一笔520余万元的土地转让款,多年后事情败露。为取得谅解,2012年3月,罗某伟向总公司超额退款841.712153万元、2部汽车、4套房子。终,罗某伟被提起公诉,二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2007年1月,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南某某工贸公司法定代表人罗某伟通过篡改另一个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非法侵占一笔520余万元的土地转让款,多年后事情败露。为取得谅解,2012年3月,罗某伟向总公司超额退款841.712153万元、2部汽车、4套房子。终,罗某伟被提起公诉,二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篡改公司法定代表人,他转卖土地牟利597万元

  郑州某实业总公司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李某是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罗某伟是郑州某实业总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南某某工贸公司法定代表人。1993年5月,郑州某实业总公司又在海南万宁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万宁琼州中某某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某某公司),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李某,罗某伟负责公司设立时的公司注册和征地工作。

  1997年3月间,中某某公司经营管理人员撤回郑州后,罗某伟就接受郑州某实业总公司委托监管该公司工作。中某某公司设立后从万宁市国土局受让多块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2007年1月,为了私自处置、侵占中某某公司剩下的99.51亩国有土地使用权,罗某伟利用掌握印章、营业执照等便利,编造《企业法人变更登记申请书》、《海南万宁琼州中某某开发总公司章程修正案》、《决议书》、《任免书》等材料,悄悄将中某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罗某伟”。随后,罗某伟便将99.51亩(6万元/亩)的土地卖给海南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转让土地所得597.06万元,罗某伟全部用于个人消费。为了不让别人发现,土地转卖之后,罗某伟又用同样的办法将中某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某”。

  事情败露后,他超额退赃,终被提起公诉

  2011年11月间,李某出差到万宁时知道了罗某伟非法转让土地的情况,于2012年1月11日向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报案。2012年2月13日,罗某伟在澄迈县九龙水电站接受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的询问谈话。案发后,罗某伟于2012年3月分3次汇给郑州某实业总公司841.712153万元,并且还退还了2部汽车、4套房。经过罗某伟的这些努力,郑州某实业总公司向法院提交了《关于对罗宏伟同志免予刑事处罚的申请》。

  2012年3月5日,罗某伟被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3月31日被取保候审。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将本案移交海南万宁市公安局受理后,罗某伟于2013年5月8日被逮捕,同年5月16日被取保候审。万宁市人民检察院以罗某伟犯职务侵占罪向万宁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今年5月11日,万宁市人民法院做出刑事判决,认定被告人罗某伟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法院认为,罗某伟利用职务之便将本单位土地以597.06万元非法转让,后将转让金全部占为己有,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宣判后,被告人罗某伟不服,向省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省一中院认为,罗某伟侵占土地转让款总额是597.06万元,其中缴纳给国家的各项税费为77.013万元,本案中罗某伟实际侵占的钱款是520.047万元。省一中院二审遂改判,判处罗某伟有期徒刑5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