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等9省份上调低工资标准 你的工资涨了吗?

央视网   2016-09-17 10:07

[摘要]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9月13日,全国已有江苏、上海、天津、山东、辽宁、重庆、海南、河北、北京等9个省份上调了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在11%左右。目前,全国月低工资标准高的是上海的2190元,小时低工资标准高的是北京的21元。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9月13日,已有江苏、上海、天津、山东、辽宁、重庆、海南、河北、北京等9个省份上调了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在11%左右。目前,月低工资标准高的是上海的2190元,低工资标准高的是北京的21元。

哪些群体受益?

首先要明确的是,根据《低工资规定》,月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低工资标准主要对以下三类人群有重大影响:

1、基层劳动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受低工资标准影响直接的是低收入群体,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对于这一群体的收入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2、销售岗位人员、劳务派遣工

尽管没有明确的统计,但是靠“低工资”吃饭的人并不少,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劳务派遣工,再如收入由“底薪+提成”组成的销售人员等。

从事这些职业的员工的基本工资往往就是当地的低工资,因此,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对这些销售岗位人员来说也有较大影响。

3、按“低工资”缴纳社保的企业的员工

有一些运营不规范的小企业,虽说给员工发的工资并不低,但是为了达到逃税、漏税或减轻企业负担的目的,员工的社保、纳税都按照低工资标准来缴纳。对于员工来说,虽然说到手的工资多了,但实际上利益却受到了损害。

比如养老金账户中的钱会少很多,退休金也要少领;公积金账户受到的影响更大,钱直接少了大半,员工贷款买房会受到限制;虽说纳税少了,但是很多情况下由于纳税标准不够,你将无法享受一些待遇,比如工作居住证就要求员工每月纳税金额至少为150元。

“更为重要的是,低工资标准为整个社会提供了一个参照。”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所谓‘水涨船高’,低工资标准提高了,社会整体薪酬水平也会随之提高。”

如何增长才合理?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低工资年平均增长率为13.1%。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低生活费用、消费价格指数、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

“今年GDP增速有所放缓,物价水平较之去年也有所回落,11%左右的增幅比较正常。”这位专家说。

部分省份是“干货”

根据《低工资规定》,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2015年,共有27个省(区、市)和深圳市调整了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约14%。

有了调整周期和平均增幅,还需要在哪里增加含金量呢?社保和公积金!

《低工资规定》明确,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下列各项以后,不得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1)延长工作时间工资;(2)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3)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但社保和公积金并不在内,这就给本来就不高的低工资增添了“变数”。

为此,北京、上海等地明确规定,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不作为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有些省份则并非如此——在本就不高的低工资中减去几百元,劳动者拿到手的钱减少令人“窝心”。

关于低工资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合理确定低工资标准”“完善低工资增长机制”。

与高收入人员无关?

很多人认为自己的工资标准高于当地低工资标准,那么,“低工资上涨”与自己就没什么大的关系。事实上,这么想就错啦!

如果低工资标准没有上调或者上涨缓慢,你的这些利益就会受到影响:

1、休带薪假很吃亏

正常情况下,公司都会有一些带薪假期,比如年假、病假、产假、工伤假等,如果你的基本工资是按照低工资标准设定的话,那么你休带薪假的时候就只能拿低工资。设想一下,在北京,同样是月薪8000元,别人休产假每个月可以继续拿8000元,你休的话每个月却只能拿1720元,四个月就直接少了至少2.5万元,多吃亏啊。

2、当心“一言不合”变“负收入”

休个病假工资变负数?这其实跟低工资息息相关。

近有个新闻很受关注,北京一位女士休了个病假,收入变负数!日前,在首都医科大学某附属医院药房工作的杨女士生病,今年5月她向单位申请了病假。然而,当她收到5月的薪酬单时,发现当月薪资显示的数额为负数。而医院回应,因其当月工资不够扣除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随后有律师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北京、上海确低工资标准不含劳动者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即:在北京和上海,剔除五险一金后,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月工资不低于低工资标准),因此,该医院的负工资不符合有关规定。

不过,虽然上述案例在北京不成立,但是在大部分地区却是有可能成立的。因为,在除北京、上海之外的其他大部分地方均将社保和公积金包含在低工资内了。

以广州为例,有媒体记者致电广州社保热线12333,工作人员介绍称,“广州的低工资是将社保和公积金包含在内的,所以如果‘五险一金’的金额比低工资高,的确会出现‘负工资’的情况。”

在广州一单位负责劳资工作的邓小姐也表示,“负工资”的情况的确会产生,在他们单位的话,一般由单位先垫付,往后再在劳动者的收入里面扣回。

所以,以后不要再说“低工资”与你无关啦~

新闻链接

关于低工资,这些常识你要懂

1、什么是低工资标准?

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订立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支付的低劳动报酬。

2、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哪些单位?

低工资标准适用于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

3、低工资标准不包括哪些项目?

根据《低工资规定》及有关规定,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低工资不包括下列各项:①加班加点工资;②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③用人单位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④用人单位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⑤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为劳动者提供的福利待遇。

4、月低工资标准与低工资标准适用范围是什么?

月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根据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的用工形式。

5、试用期人员的工资是不是可以低于低工资标准?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提供了正常劳动的,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

6、用人单位违反低工资标准应该承担何种法律责任?

用人单位违反低工资标准规定的,人力社保部门将责令其限期补发所欠劳动者工资,并可责令其按所欠工资额度的1至5倍支付劳动者赔偿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