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放出去的钱收不回来怎么办?开发商用房子抵贷款

中国新闻网  2012-05-07 09:34

[摘要] “十人九贷,家家放贷”,用以形容此前鄂尔多斯民间借贷之盛。以100万元为例,当时的3分月息计算,一年的收入就能超过36万。然而好景很快就过去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危机不断被引爆。环环相扣的借贷链条压迫着每一个人,没钱还给借贷者怎么办?开发商说得很直接,“我给你抵栋写字楼吧。”

 

向实业放贷的人少了

借贷危机损害了多年培育起来的良好环境

在鄂尔多斯,大概只有小微企业老板因为干实业而没钱放贷,但也涉贷。

4月22日下午,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政府大楼的一间会议室里,东胜经济与信息化局工会主席王应召集本地纺织企业代表召开会议,内容主要是节前最后一次确认中小企业的动工进展和困难汇报。此前,王应就“东胜区罕台纺织园区”的建设摸底情况,和相关企业代表一直在进行沟通。

谁也不记得这是第几轮相互递烟了。在座的十几家本地企业,在当地虽然算不上是知名企业,但是经历了鄂尔多斯变迁的见证者。 听着大家简明扼要的汇报,王应和每一位企业代表都重复着一句话:“无论怎么样,希望大家都能动起来,这样园区才能正常运作起来。有困难大家提出来,我们尽量帮着解决。”

主营羊绒衫的一家民营纺织企业负责人王经理开诚布公地提到根源问题:“别的都好办,关键是需要钱呢。如今地产和轻纺这样的薄利行业都被银行拒之门外。希望通过销售找回点现金吧,可惜专卖店多数时候又是零流水。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及过去一天的。这种情况下,究竟拿手上仅存的现金保证公司运作,还是开发建设新工厂呢?”王经理话音刚落,得到了众多参会者的共鸣。

在鄂尔多斯从事十几年制衣业的曹老板感到满腹委屈,“其实我们小企业的还贷能力不比大企业差,十几年来大大小小的贷款都是按时还的,但如今却不受银行的欢迎,只能靠民间融资。”

让曹老板遗憾的是,这一次民间借贷危机不仅让鄂尔多斯大笔资金蒸发,更损害了多年培育起来的民间借贷的良好环境。“现在在鄂尔多斯融资,好的一面是月息1分到1.5分就能拿到钱,在这个范畴里我们还有利润赚;但另一方面,能愿意拿出富裕钱支持我们干实业的人少了,因为大环境被破坏了,信任度降低了。”

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在4月30日联合发布的《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对策建议》明确指出,企业资金筹措困难,“一方面,由于项目手续不全,无法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另一方面由于国家信贷政策趋紧,企业融资难度普遍加大,部分企业即使获得授信也难以落实,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更为困难,其新增贷款及新增担保额同比下降近五成”。(记者 王丽娅)

■链接

在民间借贷盛行的鄂尔多斯,一些段子,被广泛流传,尤其在借贷危机后,段子传得更为神奇。

段子一

苏叶女父亲问:女儿啊!你赚了多少钱给爸爸买路虎车?苏叶女答:您花吧,一辈子也花不完。苏叶女父亲又问:那你欠了多少债呀?苏叶女答:三辈子也还不完。

●注:苏叶女,鄂尔多斯东胜区泊江海镇人。其在短短一年时间里,通过民间借贷,贷得8.3亿至10亿的资金,总受害者可能有4000人左右。

段子二

“好几个民间借贷的庄家故意酒后驾车往公安局门口开,就是为了让警察抓到酒驾好进去躲几天,避避风头。”鄂尔多斯原本是严惩酒驾的城市,但现在面对汹涌而来的追债人,庄家们更愿意在“里面”找清静。

延伸阅读:

开发商打响半年业绩保卫战 争夺刚需促销第二波

动辄拿地数百亩 品牌开发商"恋"上二级城市

开发商降价迎五一 海口盘直减2000元/平

楼盘促销应注意 曝购房合同十大猫腻

一周楼事:房企降价推盘 楼市政策微调刺激刚需

海口:开发商违约想退款?消费者可大声说"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