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南四大举措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难题

中国新闻网  2016-10-29 11:57

[摘要] 记者28日从海南省住建厅获悉,“两不愁三保障”是国家今年提出的扶贫开发新目标,其中住房是基本的保障之一。为解决在推行危房改造中贫困户情况核实不准确、贫困户危房改造筹资难、扶持资金不够等难题,省住建厅出台《关于加快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指导意见》,四大举措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28日从海南省住建厅获悉,“两不愁三保障”是国家今年提出的扶贫开发新目标,其中住房是基本的保障之一。为解决在推行危房改造中贫困户情况核实不准确、贫困户危房改造筹资难、扶持资金不够等难题,省住建厅出台《关于加快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指导意见》,四大举措解决这些问题。

一是精准核定危房改造对象。目前海南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约有11.1万户,其中被纳入今年危房改造的贫困户有1.4977万户,通过10月份对15个市县贫困户危房改造抽样调查,发现市县存在贫困户危房改造核准不够的情况。海南省住建厅再次抽调人员成立调查小组,从10月31日起再开展新一轮危房改造贫困对象核准的摸底调查,充分发挥“三师下乡”300多人的技术队伍(三师即建筑师、规划师、工程师)对口援助乡镇的基础人员作用,对剩下的贫困户开展摸底调查,切实摸清底数,无论是C级还是D级危房,都要全部纳入改造计划中。

二是整合三方资金缓解筹资难。加大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的帮扶力度。在整合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不少于2.1万元)、省扶贫补助资金(2万元)基础上,争取脱贫攻坚对口帮扶责任单位、定点扶贫单位再给予每户不少于2万元的帮扶支持。若建房资金仍不够的,可由地方政府联系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给予贴息贷款解决。

三是加快资金拨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防止出现套用扶贫资金的情况出现,在以往危房改造政策中海南省要求必须先开工建设,经过验收合格后才能拨付扶持资金。这次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贫困户农房动工建设即可下拨50%-60%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余款在房屋验收合格报备案后拨付,以确保农危改补助资金高效运行。

四是鼓励采取修缮加固方式改造危房。海南省C级危房采取修缮加固方式,为降低改造成本,不使农户因改造房屋返贫,省住建厅去外省学习D级危房修缮技术,请设计院结合海南实际制定D级危房修缮加固方案,指导市县在D级危房改造过程中优先采用加固修缮的方式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其次才是拆除重建。在保证质量安全的情况下降低危房改造成本,使之成为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途径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