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演讲(实录)

———稳定房价与民心 稳定发展

房天下  2010-12-27 12:08

[摘要] 12月26日,博鳌论坛•2010第六届建筑业与房地产年会暨2010年亚洲国际住宅人居环境奖、鸟巢杯评选、中国地产100品牌颁奖典礼在业界企业、机构、媒体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博鳌金海岸温泉大酒店隆重开幕。

 

第四个问题三个重点。调控三个重点是什么?我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抑制需求、第二增加供应、第二调控结构,大家知道住房需求两个方面,一个自主性需求,一个投资性需求,自主需求包括了首次置业和再次置业也就是改善性置业,投资需求包括长期出租投资包括了短期投资炒作,无论是自住型还是首次置业再次置业,投资需求应该区别,长期投资需求应该支持,投机需求应该抑制,但是我们现在往往分不清,买房以后到底长期投资还是短期炒作的这个随时可以变换的,甚至我们有的时候搞不清楚到底为了改善还是投资的,这个也说不清楚,这样情况下面我们抑制需求只有采取差别化信贷政策。

买一套房首付款30%,从20%提到30%,利率基层利率原来优化30%现在优惠15%,但是对不起买二套房首付款必须5层以上。第三套房不贷款因为现在需求太旺盛了,我们供不应求第三套以后再说吧,你要买自己花钱,利用这样金融杠杆调整整个楼市。就是限贷、限购、和税收政策,限贷因为市场当中房地产影响是金融杠杆,因为房地产和金融连在一起,开发商要开发必须有金融机构支持,个人买房必须搞按揭,按揭多少按揭几层利率多少决定了购买力水平,金融杠杆不重要,市场太热降低杠杆率,一个市场冷提高杠杆率。

我们现在实际上降低杠杆率或者去杠杆化,减少我们购房的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这个效果应该说见效很快,有人经常问我还有没有出台政策,我们现在已经得到一个就是新政策出台的依赖症,其实昨天晚上宣布提高基准利率也是一个,提高利率0.25,缩紧准备金率减少流动性也是一个作用,不是楼市而楼市,我们也看到一些大城市实在房子不够卖房价太高了就出台限购政策,只能买一套外地人随便买有16个城市限购,通过这样的限贷限购来抑制过旺需求特别是投资性需求,另外税收,税收考虑房产税的问题,房产税干什么的?就是对房子多的人征收房产税也来抑制炒作需求,这样就是抑制过旺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海南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